Monday, February 13, 2012

古庙游神,人情味浓

柔佛新山古庙游神,真的让我看见柔佛华人的凝聚力。

星期日早上,拿起了相机与背包,我就赶到地铁站和要好的越南朋友一起搭巴士到柔佛。从来不曾搭过的路线,让我打起十二分精神,担心自己被载去卖掉,哈!

这一趟古庙游神之旅,真的要好好地感谢那愿意陪我们疯狂的寿司妹了。她人很好哦,不但包载送,还包吃包喝包玩耍,只能说是我们赚到了!谢谢你,寿司妹!!

由于游神是从傍晚开始,所以我们抵达新山后,先到寿司妹的家吃午餐兼打发时间。我们十分有幸,吃到了正宗的客家擂茶。以前曾吃过一起擂茶,但是九层塔的味道过度浓郁,让我觉得好像整个嘴巴塞满香水味。不过,这一次吃的,九层塔的分量却是刚刚好,所以吃起来既清香也不浓郁。客家擂茶就是由多种蔬菜材料切细炒熟;把磨幼的茶、九层塔、芝麻等佐料加入热水,搅拌成汤,统统拿来配饭。所有材料都细细小小,所以吃着吃着,不知不觉就吃了很多。

后来,寿司还带了我们去吃甜品,肚皮只差没被撑爆。因为这样,最终我们晚餐没吃就直接到游神的起点。

观看和参与游神的人潮非、常、多!我们从起点开始,一路走了好几公里,走了将近两个小时多,才看见整个游神队伍的最前端。最让我感到意外和感动的是,参与古庙游神的不但有年纪较大的人,也有很多年轻人愿意参与其中。看到一个个青春洋溢的脸孔,愿意提起传统文化的棒子,这就是承载传统文化的生生不息吧!

虽然,柔佛古庙游神并没有如新加坡的妆艺大游行般,有豪华的花车、眩目的服装、高科技的表演用具等,但是却散发着浓厚的古早味和人情味。有人累了,就有人递食物和水;有人受伤了,就有人伸出援手。当神明的圣轿来到,声声“发啊!”、“兴啊!”四起,众信徒边喊边举起双手膜拜。古庙游神呈现了妆艺游神的原始面貌,展现了人们祈求美好未来的期许。

这是我第一次在新山步行,也是我在新山印象最深刻的那么一次。

古庙游神,棒!

青春少女扛横幅

气球龙!!看,还有牙齿的哩!!

两支舞龙队在交劲切磋。

Carslberg之龙!

财神爷无时无刻都有粉丝去握手拍照。

年轻气盛的少年人舞旗击鼓。

广告十足的花车—— 1 Malaysia

西洋火车带着天鹅来游街咯!

开心怎能少了你!!开心乐龙龙!!!

988,有声有色!!

金龙贺喜万事兴


不清楚这是什么神将,前面站着个人吹着长长的唢呐。

鱼儿在人海中畅游!

传统的踩高跷!

脚车龙!不用一直用手拿着走,只需当脚车来骑。

浪漫之龙,都是用花接成的哦!

很多师奶参与游神,舞出青春!

受伤了不要紧,圣约翰队随时帮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