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9, 2010

学日语

初中二那年,我开始学习日语。那个时候,我是和表哥一起上课的,而他在那里邂逅了后来的妻子,缘分就是那么的神奇。我们是在一所语言中心学习日语的。全班同学没有超过7个,印象中有一个印度人(应该是做工人士),其他的同学已经没有任何印象了。日语老师是个马来男生,他到日本求学,同时也认识了一个日本女生,两人也就走在一起。


回国后,他当起日语老师。他的名字我已经忘了,但是外表还挺记得,身材瘦小的,皮肤还挺黝黑,即使去了日本多年,仍然没有变白,哈哈。从他的牙齿和说话手势看来,他应该是有抽烟的。我们都有见过他的日本女友,就是白皙亮丽的皮肤,加上清淡的装扮,十分整齐干净。对了,她的眼睛圆滚滚地,又黑又亮,相当美丽。她说话的时候,就是一直微笑,而且声音不大,完全符合日本人的形象。这段学习的日子有将近1年的时间,由于学费昂贵,加上好几位同学后来退出,因此该中心认为赚不到钱,也将课程给取消了。老实说,第一次接触日语,为我打下了基础,在日后学习的过程中,我比较容易掌握日文的阅读,更快吸收新的知识。

第二次学习日语是在中六的时候。那时大姐想在工作后上点课,学习新知识,由于工作的关系,接触颇多有关日本的资讯,因此决定学习日语。当然,一个人学习有点无味,她邀我一块儿上课,我对日语的兴趣不减,因此也乐意学习。

第二位日语老师就有趣的多了。她是日本人,长得又白又高又漂亮,还拥有一头乌黑亮丽的头发,长及臀部那里呢。“她真的很高,头发很长!”这是我看见她的第一印象。我真的认为她可以去拍洗发水广告。她的秀发是黑得发亮,而且十分笔直,一眼望过去真的觉得她的头发让人有想摸一把的冲动。她的人生很妙,在缘分的安排下,她嫁到了马来西亚。她的丈夫是个马来人,在Proton工作。当时公司派他到日本去工作仅1星期。就在短短的7天内,他偶然遇见她,两人相爱了。她不谙马来文,英语会话也不是很好;而他根本不会日语,相信英语也是有限。因此,两人是以英语沟通,但是说不通的时候,就用人类共同的语言——比手画脚起来。爱情是没有任何界限的,最终她决定下嫁给他。


由于日本的生活消费比较高,因此两人决定在马来西亚居住。好笑的是,刚开始我们去上课时,每当放学的时候,都会看见一个非常黝黑的马来仔,坐在一辆国产车里,停在路旁。我和姐姐都觉得这个人看起来非善类,搞不好是在伺机行劫。直到有一天,老师和我们一起出教室,她竟然上了那辆车!我们才知道,原来那个男人正是她的老公!!我的天哪,如此的配对也太极端了吧!人人常说,美女与野兽,绝对符合我们眼前这对夫妻!

她目前居住在公寓里,家里养了好多猫咪。她说不想要有孩子,因为觉得麻烦,所以决定养起猫咪来。她的想法和目前许多日本人一样,生活负担沉重,导致他们对生育一事都没有兴趣,不想增加自己的负担。最让我吃惊的是,她说她家有超过十只猫咪,因为原本养的那只母猫怀孕了,生了一窝的小猫咪。我问她,怎么顾得了这么多只猫咪,她说就让它们四处跑咯,吃饭时间到了,自动会回来的。这可听得我目瞪口呆,我不养宠物的其中一个原因正是我无法放心思在照顾宠物上。她可太随意了吧~

她对我们说了很多关于她的生活事物,我们也和她分享了许多生活趣事,让她更了解这片可爱的土地。和她相处的那段日子里,是相当轻松与快乐的。可能大家的生活背景都不一样,所以有很多事物都可以互相分享,更了解彼此。我一直上课到接到新加坡国立大学的入学通知信,才结束学日语的日子。

到了大学,我依然兴致勃勃,决定选修日语课。大学里有硬性规定,如果学生学过日语,还想选修这门课的话,必须参加日语考试,以便让老师检定学生可以选修的程度。由于一直以来,我学日语的方式是轻松学习,没有十分严格的考试,所以在面临考试比较难掌握。经过检定,我能跳过第一级日语课,直接上第二级的课。

在大学的日语班,和之前的有大大的不同。老师对学生的要求相当严格。每个星期我们有词汇测验、听对话回答问题的测验、会话测验,加上其他种种作业。迟交功课、上课迟到或没来的同学,都会面临被扣分的处境。同学们之间的竞争十分强烈,只要在测验和作业稍稍犯下几个错误,就准备为这门课扛大旗了。

如此强大的竞争,对于刚进入大学的我,感到非常不舒服。学习应该是快乐、轻松、享受的,但是在这里却是百般束缚。因此,上了3个学期的课,最终因为难以应付众多的课业与课外活动,我放弃了日语班。

这或许很可惜,但是学习路途中的点点滴滴,依然是我快乐的回忆。(当然,这不包括考试的那一部分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