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8, 2012

黄昏



曾经一时,网上流传着一个心理测验。看着以上的图画,你认为是朝阳还是夕阳?据说,答案若是朝阳,你是个乐天派的人;答案若是夕阳,你是个悲观的人。

我喜欢朝阳。朝阳让我觉得美好一天慢慢开始,整个人精神奕奕,准备好努力打拼。夕阳给我的感觉却是变化多端,我说不上喜欢,也不至于讨厌。在不同的年龄阶段,我对夕阳都有不同的感觉。

小学一、二、三年级时,太阳逐渐西下,所有同学都会兴奋不已,因为是时候放学回家了。大家都无法安静地坐着,眼睛不停地张望,看看校巴是否已经在停车场等候。一些心急的同学甚至是开始收拾文具书本,准备铃声一响,即刻冲出教室。夕阳代表解放自由,大家迫不及待希望夕阳快点到来。

升上中学上午班时,每天除了上课,还有一堆的补习班。匆忙的时候,甚至是一放学,就在半个小时内,赶回家冲凉吃饭,又在拖着疲劳的脑袋去补习。下午的补习总是让我昏昏欲睡,有时候用手遮住头,偷偷地小睡了一会儿。那时候夕阳对我来说,是休息的时间。太阳一下山,我又得赶场,到晚间的补习课去了。夕阳在那时候让了我在忙了一整天,能够稍微坐下喘一喘气,才继续上征。

大学时期,夕阳是个暗号。一看见太阳慢慢下山,我和三几个朋友就会自动相约,到宿舍的饭厅吃饭去。我喜欢和他们一起吃饭,大家聊聊课堂上的沉闷、上课途中遇到的趣事等,为忙碌的一天做个总结。

曾经有个学期,我的上课时间表排得有点怪,每天上课时间都是下午四点开始,太阳下山后的七点才结束。有时幸运的话,还来得及捉住夕阳的尾巴;有时只能在黑暗中跟随路灯的光线回到宿舍。那段时期,几乎和夕阳没有什么缘分,倒是月亮会高挂空中向我微笑。

回家的日子,我特别喜欢夕阳。这个时候,我总是和小皮在院子里散散步、踢踢球、陪他玩耍。妈妈则在夕阳光洒满的厨房里,挥动锅铲,煮出一道道美味佳肴。夕阳时分是我们的户外活动时段,妈妈准备爱心料理的时段,也是等下班的家人回家来的时段。看见大家纷纷回家,那种感觉特别好。大家忙碌了一整天,夕阳提醒大家是时候回家休息,陪陪家人了。

如今的生活,我却非常害怕夕阳。夕阳一到来,心情不知不觉开始低落,常常会觉得一整天下来一事无成,虚度光阴。从窗口往外望,忙碌的十字路口,看见有好多下班的人踏着轻松的脚步回家,心里总是有股惆怅挥之不去。仔细想想,应该只有一个原因吧,想家了。想念一起玩耍的小皮,想念纷纷回家的家人,想念妈妈那一道道充满爱的家乡菜。

夕阳来了,那失落又来了。



2 comments:

Ice said...

Haha u really luv n miss your family & home back here...

How are you over there? Working on business or full time job?

Unknown said...

Hey hey, so embarrassing to say that I am still looking for job! It's so freaking hard to get a job that I like. Ok... partially my fault too... hahaaha! However, my business is still ongoing! hahaha, feel free to share with your frien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