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3, 2012

手上的味道

我的儿时岁月是在外婆家度过的。

外公是个菜农,所以每天都为蔬菜而忙。每天一大清早,一群安娣会到外婆家,帮忙整理刚收割的韭菜,从中赚取外快。外婆的早上总是忙于处理新鲜韭菜。每当夜晚外婆陪我入睡时,她那温暖的手掌轻轻拍打我的背,隐隐传来韭菜味道。那味道若有若无,正当要捕捉到的时候,瞬间又消失了。早上醒来,那味道变得浓郁了,因为一大批的新鲜韭菜就在外婆家门口,等待处理。

到了要上学的年龄,爸爸妈妈把我接回家了。

我最爱缠着妈妈说话,不管大事小事,都要一一说给妈妈听。从放学刚上车,到妈妈准备午餐,我都能滔滔不绝,直到妈妈受不了,要求投降。我喜欢一边说话,一边看着妈妈的巧手准备食物。一时手握菜刀,三两下就能把一颗蒜头给切得细细小小,或者一块肉给切成一丝丝;一时左手握锅子,右手抓锅铲,“锵、锵”几声,即可煮好香喷喷的菜肴。视厨房为自己地盘的妈妈,手上总是有股挥之不去的味道,特别是切了蒜头之后。有时候,听见妈妈在煮菜时,会发出“啊”的一声,是锅内的油渍溅到她的手。有时严重的话,溅到的部分会红肿好几天。每当看见妈妈手上出现红印斑时,我就知道妈妈又被油渍溅到了。

逐渐地,我长大了。

很多时候,我只是远远观察妈妈的手。直到有一次,我帮妈妈修指甲,终于有机会好好触摸研究妈妈的手。妈妈的手掌就像地毯一样,软但不细滑,有点粗粗的感觉,就觉得很踏实。依然,手上有股微微的食物味道。

自从上大学后,我就开始多接触厨房。

昨天,处理了好几个蒜头,切成细细幼幼的,方便日后炒菜。切完后洗手,双手靠近鼻子嗅了嗅,蒜头的味道没有随着水冲走。嗅着嗅着,我终于领悟了!

原来,外婆的手、妈妈的手的味道,并不是食物征服她们双手的味道,而是她们对这个家表达爱意的味道。她们不曾抱怨手上的味道,而外公、爸爸也从没嫌弃过她们手上的味道。正是手上的味道,陪伴他们一起度过了多年的风雨,温暖了家,至今依然相携同行。

原来,这是幸福的味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