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8, 2010

燕麦粥

相信有很多人都吃过燕麦片,但是应该很少人吃燕麦粥吧。

燕麦片最普遍的吃法是冲泡便装的麦片粉末,即快速、又有饱足感。
另外一种吃法就是和Milo或热巧克力一起饮用,如果能够搭配香脆的苏打饼,那真的是一顿简易又美味的一餐。

在很多人的观念里,燕麦片是属于倾向偏甜的食品。人们经常把牛奶和燕麦片混在一起,或者将蜜糖加入燕麦片中,再加入些水果。这都是比较西式的吃法。



最近,我爱上了另一种吃法,那就是将燕麦片当成粥来煮。做法非常简单,以煮粥的材料来煮燕麦片。其实,燕麦片经过烹煮后,会变得像粥一样,湿湿软软地,口感非常相似。两者的不同在于,燕麦片比较容易滚开来,所拿的时间非常短,一下子就熟了。而且,燕麦片特别容易吸水,如果喜欢吃粘稠一点,就加入较少的水;喜欢吃较稀的,就加多点水来烹煮。



我通常有几种煮法,一就是用番茄汤的煮法去煲汤,最后加入燕麦片,让它滚个3到4分钟,就可以上桌了。另外一种就是用江鱼仔熬汤,然后取其汤来煮燕麦片。这两种煮法各有各的风味,能够随着自己的口味与心情来变换。有时候,完全不想动手切东西洗东西时,我就单单煮燕麦片,然后自行加些调味料如酱油、麻油、便装调味料。我要特别推荐这个来自日本的产品——便装调味包。里头的材料有紫菜、芝麻、盐巴等,适合和着白饭白粥一起,让饭粥变得有多层味道;如果嫌煮的菜肴味道过于单调,也可以用它来增加风味,真的是厨房的好用品!



很多朋友听见我吃燕麦片的方法,都觉得难以置信,甚至怀疑是否好吃。我个人是觉得和吃粥没有分别咯。因为我懒惰煮粥(需要比较长的时间),所以燕麦片相对来说非常方便。而且,为了健康着想,吃燕麦片是很健康的,会降低胆固醇,还有排泄顺畅哦!


番茄味燕麦粥(一人份)

材料:

  • 番茄2粒
  • 洋葱半粒
  • 马铃薯1粒
  • 燕麦片约50克(视个人的食量而定)


煮法:

  • 煮滚约300ml的水。(视个人的喜好而定)
  • 将番茄、马铃薯和洋葱切块,然后倒入滚水中,煮约10至15分钟。
  • 最后将燕麦片倒入,随意搅拌,煮约3至4分钟,熄火上桌。
  • 随个人喜好,可以加入酱油调味。


江鱼仔味燕麦粥(一人份)

材料:

  • 江鱼仔一小把,约半个手掌之多
  • 香菇3朵
  • 肉碎(视个人喜好而定,也可以选择不放)
  • 燕麦片约50克(视个人的食量而定)
煮法:

  • 放入江鱼仔,然后加入约300ml的水,煮滚至约5分钟。(视个人的喜好而定)
  • 将江鱼仔捞起,加入香菇,煮约5分钟。
  • 加入肉碎和燕麦片,随意搅拌,煮约3至4分钟,熄火上桌。
  • 随个人喜好,可以加入酱油和麻油调味。

简便燕麦粥(一人份)

材料:

  • 燕麦片约50克
  • 便装调味包
煮法:

  • 煮滚约300ml的水。
  • 加入燕麦片,随意搅拌,煮约3至4分钟,熄火上桌。
  • 随个人喜好,可以加入酱油和麻油调味。
  • 要吃的时候,倒入些便装调味料,即可食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