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7, 2010

过马路



几乎每个人都有过马路的经验,无论是大马路,还是小巷子,只要有车子能经过的通道,就是如虎口。

小时候,要过马路时,爸爸妈妈一定会紧紧抓住我的手,看准没车来往了,战战兢兢地过马路。如果他们没有牵我的话,我会站在路边好久好久,等到完全没有车了,才敢过马路。所以,通常我不会等太久,因为他们一定会不耐烦,也担心我的安全,会自动牵我的手一起过马路。

长大有了驾车执照后,我经常驾着家里的老爷车,四处逛逛。相信驾车人士都有这种习惯,尽其所能,将车子停到最靠近目的地。即使隔一条马路,有时候也不愿意停泊。而我,就是有这种习惯,宁愿多兜几圈等位子泊车,也不愿让自己的脚多走几步路。因此,那一段时期很少过马路的经验。

根据我在马来西亚的过马路经验,如果有斑马线的话,请不要上当。多数车子都不会在斑马线前放慢速度,或者留意是否有人要过马路。通常,我得在路旁等了好一阵子,没有车了,才能过马路。

曾经有个朋友全家移民到日本,几年后回国探亲,她约了我们喝茶。我们都等了她好久,最后才收到她的电话。她说:“我就在十字路口,但是没有行人交通灯,我不会过马路。可以来帮我吗?” 我们听了,个个都觉得超好笑,也对本地的交通规划感到无奈。最后,我牵着朋友的手,穿过呼啸的马路,终于抵达目的地。

我有好几次到中国旅行,最让我看不过眼的是那边驾驶者与行人的态度。驾驶者即使看见有人在过马路,依然不管三七二十一地直接冲过去。而行人呢,一副不理不睬的嘴脸,慢条斯理地过马路。好几次车子和行人是擦肩而过,但是他们仍然我行我素。我们旅客看得脸青唇白,心惊胆战;当地人却若无其事,视之为理所当然。如果我在那里过马路的话,肯定不出一日,当天横死路边。

到了新加坡读书,发现这里的交通规划比马来西亚好很多,至少在交叉路口都有地下通道、交通灯或者斑马线。这样一来,安全多了。不过,依然有行人被撞倒的意外发生,特别是在校园里。很多学生喜欢边走边传简讯、玩电话,往往没有留意有没有车子经过。他们多数有这种观念:只要我走在斑马线上,所有车子一定会停下来。悲剧从这里开始~~ 有些驾驶者本身也在看电话、听电话的,分心没有留意到有人过马路。

我曾经遇过很多次在校园里,当我要过马路时,甚至是已经过到一半了,迎面而来的车子根本没有减速的意思,横冲直撞。我当场吓得倒退让路。从此以后,我过马路时,都是站在路旁,确定车子停下后,才过马路。真的是唯有这样,才能担保我的安全。

所以,根据以上种种的过马路经验谈,我始终认为,过马路时,一定要左看看,右看看,确保没有车后,才可以过马路。一定一定要这样做,不要以为有斑马线,其他公路使用者就会看见你。很多时候,意外就是因为不小心而导致的。

马路入虎口,哪里都一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