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30, 2010

神庙的宝藏

在还没上大学前,我去神庙的次数是屈指可数,少只有少。

我家附近有间观音亭,姑姑的往生牌就放在那里。只有在新年初一拜拜的时候,爸爸领着祭品,我们兄弟姐妹之间的其中一个得跟随他一起到那里祭拜早年往生的她。

每年的九皇爷圣诞,妈妈会到九皇爷庙去拜拜捐款烧香,然后一定会拿数条黄色布条回来,绑在我们的手上,据说会保平安、健康。通常,爸爸妈妈会结伴去那里,因为他们选择大清早到那里,避开迟些时候的汹涌人潮。印象中,我似乎只到过那里两三次,最近一次是因为我在做着有关九皇爷圣诞的戏剧研究,想知道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的九皇爷庙是否有所差别,所以特地跟了他们到庙里,顺带考察一番。

除此以外,我想不到又去过其他的神庙了。

自从上了大学后,我开始慢慢接触神庙了。从开始在书上读到有关神庙的资料,到老师在讲课时谈起神庙,接着跟随老师同学到神庙考察,最后自己做有关神庙的研究起来。

原来,一间神庙是具有那么多故事。即使庙里的一块匾牌,都可以有一段故事。

每间庙宇几乎都有立个石碑或块牌,写着那间庙宇的历史。从内容中通常可知道创办神庙的原因与日期、当时的社会形态、出钱建庙的善心人士等等。如果庙宇有重建的话,会再度立个新的石碑,将捐款者的名字随捐款数量的多寡刻下,捐得越多,名字排位就越前。

巴生五条路观音亭的石碑

此外,庙里的匾牌都有刻下日期与捐赠者的名字。因此,从中可以推测出来这间庙宇有多久的历史。可能有些时候,匾牌上的捐赠者就是如雷灌耳的某某大人物,都可以藉此得知此人物与该庙宇的关系。

很多庙宇都有着精致的雕刻,从柱子到屋顶,每个地方都有雕刻的踪影。比较常见的雕刻有二十四孝的故事、龙乘祥云、八仙过海、佛陀成道经历等。其实,每个雕刻都有其意义,都带有叫人向善、吉祥如意的意思。

槟城叶氏宗祠的屋顶雕刻

不知道你有注意到吗,蝙蝠也经常被雕刻在庙宇的梁上或墙壁上。蝙蝠和“福”字同音,通常工匠会雕刻透下脚上的蝙蝠,因为带有“福到”之意。



新马一带的庙宇,有些甚至有本地水果的雕刻,十分具有本地特色,这是在中国一带难以找到的。我曾经看见有庙宇的墙上有着果中之王“榴莲”的雕刻,相当新奇别致。

另外,庙宇的门神也是相当有趣的。几乎每间庙宇都有门神,但是不同的庙宇却有张得不一样的门神。就以观音庙和妈祖庙来说,通常这两种庙宇的门神是宫女或者太监,因为里面供奉的主神是女性。




如果你稍有注意,一些新马庙宇的门神长得不像华人,有的像是当地土著,或者印度同胞。这些都是工匠制作门神刻画的新奇心思。他们受到本地风土人情的影响,而将这种特色渗入他们的作品中。

还有很多很多,都是平时没有注意到的。现在很多人都不会欣赏这种艺术与历史,认为神庙是无聊的,纯粹是拜拜的地方而已,没料到神庙也有这么多宝贵的资料与故事在等着有缘人去发掘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