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0, 2010

与时并进的神庙

刚刚在Facebook上看见有人post了一个短片,是在马来西亚的巴生港口那里的广福宫所拍摄的。短片里的乩童表演了断舌的绝技。

他将舌头切断了数分钟后,再将之接驳回去。听说这只有在广福宫元帅爷神诞时所表演的。在2006年曾表演过一次,后来在众多信徒的请求下,2009年又在表演多一次。据说,若非信徒连续几年恳切要求,下一次的表演要等到30年后,方会重演。



老实说,看着短片的时候,心中感觉是挺毛骨悚然的。人类因为信仰,获得了无穷的力量,能够做一些平时所不能的事。很多人都会质疑,到底是真是假。不过,我总是抱着宁信其有的心态来看待。所谓:“心诚则灵”,只要你诚恳地相信,你就会感受得到。

撇开这个不谈,让我感到讶异的是,原来我家乡那里的神庙开始和世界接轨了。就以广福宫为例,它不单有上载短片,也有自己的部落格和面子书。我心里一直以为,我家乡那里应该没有这么跟潮流,很少华人神庙或会馆会有自己的网站等,最多也是偶尔有几个路人上载一些节日的短片而已。想不到,这间神庙的确让我大开眼界,看见他们也可以很时髦的。

这的确是不错的构思。毕竟,我们生活的时代已经不一样了,如果我们没有好好利用发达的科技与技术,不久之后我们很快会被世界所淘汰的。适者生存,这个道理始终不会改变。

不仅如此,为神庙或会馆设立网站,并且时时更新,让在世界另一端的人都可以认识自己,不但提升知名度,也提供交流的管道。对研究学者来说,更是无比欢迎。很多时候,在研究神庙与会馆时,总是面对没有更新资料与收集历年活动资料的难题。旧式的资料整理法已经无法满足现时代的要求了,电脑化与网络化很多时候提供了宝贵的资料,让学者在研究课题时更得心应手。

时时刻刻与社会一起进步的团体,才能在步伐快速的时代持久生存。马来西亚有很多华人社团具有重要历史价值,也背负社会责任,但是没有与时并进,因此很快地被淘汰出局,无声无息地消失了。看见如此的逝去,感到相当可惜,因此希望这些具有社会意义的社团,能够整装出发,与时代进步,别消失在历史的黑洞里。


如果你想知道关于更多广福宫的消息,可以到以下这些网址:
http://www.khonghockkong.blogspot.com/
http://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01150181469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