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6, 2010

马六甲考察之旅

前天,由明代史的老师带队,连同班上的同学一起前往马六甲进行考察兼游玩。我们在早上7点半就整装待发了,个个看起来是十分兴奋的。

这是我第三度到马六甲去。第一次去的时候,是小六毕业旅行。我们先到新加坡观光,在回来的路途中,才在马六甲稍作逗留。由于行程紧凑,所以也没有什么逛到。印象中,只记得有到余金福土产店买了点土产,包括当地出名的dol dol,是种融合了马六甲黑糖与调味料(榴莲、香兰)等,所制成的甜点。

第二次到马六甲游玩是在七月初的时候。而那一次的印象就非常地深厚。我们一班朋友到居住在马六甲的朋友家里,她包办了食、住、行,当了我们的全职导游兼奶妈。我们在她家住了三天两夜,她真的是招待周到,我们没有一刻是肚子饿的。从早上睁开眼睛,她就让我们不停地到处吃当地的美食,怕我们吃漏了似的,大家的肚子永远都是撑着的。而她的家人,也不断地吩咐她要好好招待我们,也一直请客,让我们品尝当地的著名美食。







因此,有当地朋友的好处就是,你可以去到当地人公认的美食地点,不必如游客般,来来去去就是去那几个专门赚游客生意的地方吃东西。无可否认,那次的旅游,真的非常丰富,而且体验了浓厚的人情味。真的是要多谢她的一番招待。



而这一次的马六甲之旅,最主要的行程是到郑和文化馆参观兼上课。当年,郑和带领了200多艘船舰下西洋,马六甲正是重要的一站。在遗留下来的明代官方地图里,马六甲除了是当时明代朝贡体制的一国,明代政府更在那里设置了官厂。由此可见,那时候两个国家的关系是十分密切的。而郑和航海到马六甲,也为当地留下了不少的贡献,甚至是传说。

到了马六甲,我们先参观宝山亭,那里有口井,据说是马六甲苏丹为了汉丽宝公主而命人挖掘的。汉丽宝公主这个人物,直到目前为止,还是个谜。根据马来西亚的说法,汉丽宝公主是晚明的公主,下嫁马六甲苏丹。与她随行的有500个宫女,而她们也在马六甲定居下来,结婚生子。因此,有人指新马的峇峇娘惹,是源自于此。只不过,中国方面,并没有公主下嫁马六甲的记载。因此,对于这个人物与故事,大家始终保持半信半疑的态度,无从考证。




而庙宇旁,是拥有数百年历史的华人坟场。最早的坟墓可追溯到晚明时期。整座山有百多座坟墓,有些已经风化至无法看清墓碑上的字,也有好多坟墓存在久远,早已没有后人来祭拜了。在较早前,政府曾经一度要开发那座山,欲将所有坟墓迁走,遭到当地华人,甚至是整个马来西亚华社的反对。那里是华人最早抵达马来西亚的证据,而且具有历史、文化价值。开发那里,不但是将华人到这里落根的证据销毁,更是将华人的身份与文化价值记忆给彻底毁灭。后来由于华社的大力反弹,政府最终收回成命。这场闹剧,方才落幕。

中午的时候,我们到一家娘惹餐馆吃饭。前往那间餐馆时,竟然让我碰见了多年不见的排球教练!自从中学毕业后,我们已经没有什么联络了,想不到这么巧,我们在外地碰面了。不过,当时我和同学一起走着去餐馆,所以也没能多聊。



吃饱后,我们才到登入酒店,办理入住手续。

我们住在BayView Hotel,基本上其房间是相当大,只不过里面的设备与素质,并没有如宣传上所谓的四星级。我一直想到富礼酒店住宿,但是寡不敌众,多数同学选择了这间酒店。真是可惜了。没关系,有朝一日,我一定会住进富礼酒店的!

傍晚时分,原本想到当地有名的甲比多沙爹朱律(Capitol Satay Celup)吃晚餐,无奈我们去到那里,竟然是关店的!!天啊,原想介绍美食给同学,到最后竟然发生这种糗事~~ 我也是不想的呀,上回我星期四来,它是开店的~~


看,平时是这么多人的~~ 只恨没有缘分啊!!



没有办法之下,我们走到鸡场街那里,随便找一家娘惹餐馆吃饭。还好,菜色算是不错,只不过分量有点不足。



吃饱后,有些同学先行回酒店。而我和一些朋友则在那里走走。他们跑去一间土产店吃Cendol,闲聊天。我们的行程可不止是那样而已,过后我们到一间咖啡馆,地理学家(Geographer Cafe)喝点饮料,http://www.geographer.com.my/。碰巧下起雨来,我们就一边谈天玩耍,一边等雨停。直到雨势变小,我们才步行回酒店。





我凭着记忆带路,还好最后成功回到酒店。一路上,大家嘻嘻哈哈的,看见有小贩在卖炒蚝煎,受不住诱惑,买来一起吃。我们就是一直走走停停的,偶尔拍拍照片。就在酒店的附近,看见有人卖糖水和油条,大家又再买来吃!基本上,我们就是又吃又玩的,把肚子撑饱了才回房休息。





那一晚相当尽兴,因为平时上课时不常和同学打交道,但是经过一晚的嘻哈玩乐后,发现原来他们是那么有趣的,真的很高兴有这么一个机会让我多了解他们。缘分就是那么奇妙。很多时候,我们凭外表去判断一个人的性格,是不准确的。唯有真正的接触,才能知道一个人的个性。原来,大家可以很合得来的~~

第二天早上,我们到郑和文化馆去。首先是由馆里的工作人员为我们介绍馆里的资料。我个人认为那里的资料相当丰富,而且也十分有趣。有兴趣的话,可以到那里参观,肯定会获益良多。(可参考这个网站:http://5g.my/lifestyle/where2/?q=node/158

参观完毕后,我们在那里所提供的礼堂里上课。大家必须针对老师早前所发的阅读资料,加上在马六甲所看到的,提出自己的看法。刚开始,大家的表现有点生疏,但是渐渐地,大家开始进入状态,逐渐积极发言。

上完了课,我们回到酒店办理退房手续,然后才到那里的购物广场吃午餐闲逛。由于没有想逛街的mood,因此只是和朋友随便走走看看。我们在下午三点钟上车离开马六甲。

有些同学大包小包的,买了很多土产和东西。对于其他国籍的同学来说,到马六甲买东西相当便宜,因此会买挺多东西回去。但是对我来说,没有什么特别想买的,因此也没什么买东西,只是贪嘴,这里吃吃那里吃吃的。

除了吃之外,我最想买的东西就是——报纸!在新加坡的日子都是在网上看新闻,阅读起来很不是味儿。终于,让我有机会买到报纸,那种感觉真的是非常棒!报纸在手,就贪婪地阅读起来。





整体来说,我还是挺享受这次的考察。尽管马六甲的太阳非常猛烈,两天的时间就已经将我的皮肤给晒黑了,但是体验到的却是不一样的感觉。我们这次的行程安排相当妥善,这要多谢班长了,她尽心尽力替大家找了家旅社,提供了交通上的便利,让我们不必在马六甲自行安排交通载送,真的非常方便。此外,之前一直认为自己和系里的同学非常不熟络,经过这次的旅程,觉得自己收获良多,看见大家活泼的一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