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30, 2011

最体面的生活

刚刚看了《非诚勿扰》,里头有个段落相当有意思。

有个男嘉宾从事卖菜行业,由于早期他的父亲嗜赌加上生意失败,所以他很小的时候就和父亲出来创业拼生活。每天凌晨三点就得起身工作,直到晚上十点才能关店休息。日复一日,每年只休假一日。即使睡觉,也会梦到在工作。可是,他没有任何抱怨,反而觉得踏实快乐。他所表现出来的态度是那么地自然,没有感到任何自卑。在场的所有人都被他所感动。

主持人说了句话,我感到无比认同,他说:

最体面的事就是自食其力,爱自己所爱的人,被自己所爱的人爱,这就是最体面的生活。

可不是吗,很多人往往因为自己的职业地位不高,而感到自卑,认为自己是低人一等,不愿意与其他社群打交道。一些极端的人甚至用尖酸刻薄的态度去面对生活,对他人冷嘲热讽,把自己边缘化。

更多的是,现代人最普遍的观念是,职业低薪水低就是无能,最让人瞧不起。可是,他们可曾想过,即使他们赚钱不多,一分一毫都必须计较、分清楚,但是他们赚得理直气壮,踏踏实实。

职业不分贵贱,大家同样是靠自己的力量努力过活,同样站在一条线上的。因此,下次经过垃圾车的时候,即使臭味难顶,你可以捂住鼻子,但是请不要皱着眉头,嘴里咒骂着他们快滚开。要知道,垃圾工人也是自食其力,踏实努力地拼生活啊!

右边的那位就是努力卖菜打拼生活的男嘉宾。

最终赢得美人归。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