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2, 2011

洁身自保

今天在报章上看见这篇报道,很有意思:


资料来源自星洲日报,欲读全文,请按此页:http://www.sinchew.com.my/node/204007?tid=1


这位先生原本是和妻子一同报名参加旅行团到纽西兰玩耍,谁知却碰上如此倒霉的事情。他通过报章,分享了他被赤裸搜身的经历,借此警惕大家。

在他的描述过程中,最引起我注意的是这一段:


换作是我,以我的性格来说一定会帮忙翻译,不过这位先生选择拒绝该官员的要求。他的高度警惕性或多或少在无形中告诉官员,他与这群团员的关系,也让他免于许多不必要的误解。

虽然大家常说:“助人为快乐之本”,不过在这人心险恶的社会里,我们如今所看见、接触、生存的已不再是单纯的社会。很多时候,欲助人的心往往遭受利用,扭曲变形。因此,这位先生机警的反应,让我感到佩服不已。

我写这篇的目的不是告诉大家变得冷漠无情,而是应该要随机应变,需确保自己安全与稳定后,才伸出援手,免得到最后无故受牵连,栽在自己的好意下。特别是在外地的朋友,不要那么轻易相信别人,答应别人前,一定要三思再三思,不要让自己掉入陷阱之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