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5, 2012

《饮食男女》之小感触

之所以翻出这部电影是因为听到太多人推荐了,特别是电影里烹饪的情节,不但是种视觉享受,甚至似乎会闻到电视机里传来阵阵香味。中华饮食文化的博大,就在这短短两个小时的电影里,给了观众层层的惊喜与赞叹。对于爱烹饪的我而言,更是看得目瞪口呆,好象在观赏一场精湛的魔术表演。

戏里的父亲展露了大厨的看家本领,更多的是对女儿们的爱。一道道美食的烹饪程序复杂繁琐,好比父亲沉重的爱。一家人坐下来吃晚餐,父亲食之无味,女儿们难以消化所有佳肴。和他们的生活一样,自从母亲去世后,父兼母职,洗衣烧饭,把女儿照顾得无微不至,即使女儿长大了,父亲仍旧不断地付出他的爱。

小女儿未婚先孕而打算和男友同居,父亲一句话也没说,就让女儿离家而去。大女儿找到真爱,先注册结婚才回家通知父亲的举动,他也只字不提,默默让女儿离开。

内心很感动,感动于父亲对孩子的爱,并不是永远把孩子放在手心里,不断地呵护照顾;而是在孩子勇敢跨出艰辛的第一步,寻找自己的爱情,给予真心的祝福。现今有很多父母对孩子照顾得无微不至,甚至是溺爱,为的就是不想孩子受委屈、辛苦。他们却不知道,有时候张开双手给予孩子一个鼓励的拥抱,远比紧握他们的手更具意义。

爱他,就尊重他的选择,尊重他的自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