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6, 2011

窥看日本

昨天向秀春借了本书——妹尾河童的《窥看日本》。最初,我是受到书中的绘图所吸引的。这本书相当有趣,作者是个舞台设计师,他对任何事物都有强烈的好奇心。正是这股好奇心,驱使他写了一篇又一篇的精彩发掘。

《窥看日本》的内容多姿多彩,有关于日本常见的刺青、电视广告幕后制作、开庭旁听、甚至是机器导盲犬和点字印刷等。内容所涉及的范围,没有任何局限,只要作者感到好奇的事物,他都会一探究竟。

与众不同的是,他的文章除了详细的解说,也有绘画出十分细腻的讲解图。作者不放过任何采访过的地方,将所有细节都一一画了下来。他很多时候从俯视的角度去绘画,从图里可以看见整个场地的每个角落与细节。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作者在绘画点字印刷机器的时候,他连机器上粘着的胶纸也给画出来,把真实物品的模样完全呈现给读者。这一点我倒是没有在其他作家的作品里看见。

尽管妹尾河童的作品已经有几十年的历史,或许很多在那时候很新奇的事物,到了这个年代已经不出奇了,但是作品却保留了当时的社会面貌。在多年以后,当我们阅读他的作品时,是十分容易去理解当时实况。不仅如此,他的作品也让我们看见了真实历史的一面,这是十分值得敬佩的。

第一次接触妹尾河童的书,就深深着迷。我想,我会再去发掘他的作品,好好地读过一遍!



2 comments:

-siewchoon- said...

妹尾河童的書,亚楠買了一套哦~

Unknown said...

哇!!真的?!那我要向她借!!!=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