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6, 2012

如何安抚想家的心

虽然在外独自生活这么多年,想家的念头始终扎根于脑里,不曾根断过。

这样的念头在脑里纠缠不退,确实让人很苦恼。所以,这些年来,自己慢慢学习安抚脆弱颤抖的心。


  • 放声大哭
哭,其实是种抒发心情的管道。哭过的眼睛虽然红肿,但至少能将压抑的心情给释放出来,总比憋在心头来得好。哭也是有分种类的,默默流泪或放声大哭。默默流泪后的感觉特别累,或许是释放的心情不多。嚎啕大哭后的感觉会舒服点,有那种完全把伤心的心情给打发出来。不过,这两种哭法的效果,倒是因人而异。


  • 听电台
老实说,在大马的日子,我不常听电台,只是驾车时才会收听电台。自从到新加坡后,听电台已经成为每日必做的事情,而且都是喜欢在早上收听。熟悉的语言和腔调,会让自己觉得其实没有离家太远。


  • 看报纸
看报纸是我自小的习惯。一日没看报纸,会觉得浑身不舒服。特别是到了新加坡后,我一定要看大马的报纸,为的是不想和自己心爱的那块土地脱节,也让自己能知道在家乡的家人一切安好。


  • 喝茶
喝着家里带来的茶,能让小小心灵感受和家人在一起喝茶的感觉。我很享受每天在家吃过晚餐,和家人一起沏茶聊天的时光。茶固然好喝,我更喜欢的是一家人相聚的那一刻。既然身在远方,无法和家人聚在一起,喝喝茶算是一种安慰吧。


  • Talk Box / WhatsApp / Google Plus Hangout
科技发达无疑是让现代人带来便利,特别是像我这样的游子。在觉得寂寞、无聊的时候,我会和家人互传短讯、视频聊天。当妹妹出国后,Google Plus Hangout更是我们的最爱。为了让妈妈方便和我们联络,我们还特地去买了个Ipad,让妈妈随时随地都能知道我们的近况,知道我们过得很好。


  • 和朋友碰面聊天
所谓出外靠朋友,真的是没错。曾经有一度很想家,情绪非常低落,碰巧有朋友到访。和她聊聊天后,心情变好起来,更有勇气继续生活。坏人说我就是自己常常一个人独处,所以才会胡思乱想。或许吧!认识多点朋友,不但让生活更精彩,也能够使自己从别人身上学习自己所缺乏的优点。


捏指一算,自己离家已经好一段时间。这些年体验到的是,人在外地,并不使自己和家人变得生疏;反而使让自己更了解家人对自己是何等重要,更珍惜和家人在一起的时光。

身在异乡,心相系。
这是家。







2 comments:

yeefung said...

妹,我常常读了你的文章都想给你很多掌声, 奈何这里只能给一个。

Unknown said...

哈哈,谢谢啦大姐!!我心里收到了!!=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