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8, 2010

我来自华小



正字看着Astro AEC所播放的《我来自华小》。节目介绍了马来西亚各地的华小,以数间华小作为访问对象,深入采访与拍摄。这项节目十分有意义,它不但带出了各个华小的历史背景,更见证了早期华人先辈即使身在异地,依然不放弃自身文化与教育,为华文教育呕心沥血。在马来西亚独立后,华人始终没有丢弃先辈的心血,传承了华文教育。

节目访问了不同年代的受华文教育者,让观众看出华小的辗转变化,也看出华文教育在这些华小生所带来的发酵效应,无论是当下或是未来,皆深受影响。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大家都为华小生的身份,引以为豪。对我来说,也不例外。

华小,培养我对华文的热爱。恰恰正因为这一点,促使我选择了主修中文系。方块字的吸引力,远远超越了图片。小时候的我,经常看着文字,天马行空幻想着文字所带来的意图。方块字似乎具有魔法,能够以字会意。单单一个汉字,就能精准地表达意思,好比“龟”,上部分犹如龟头,中间则是其龟壳,下半部传神地绘出龟的尾巴。这种文字,是英文、马来文所表达不出来的视觉效果。汉字本身就像是图片,将一连串的文字连起来,就像是一部漫画,呈现在眼前。

另一方面,很多人都认同,华小对于培养学生的纪律,是功不可没的。我绝对相信这一点,小学的我是非常有纪律的,永远秉持着“今日事,今日毕”的精神,功课从来不迟交。但是,上了国中后,由于少了老师在旁的督促,渐渐变得懒惰起来。认真说来,其实自己是有责任的,不能处处依赖老师,只不过那股力量确实是有用的。华校老师在这方面的功力是非常深厚的。对于学生的纪律次序,总是特别强调。一个人可以不够聪明,但是不能不努力。这是几乎所有华校老师都认同的观念。因此,老师通常是因为学生没有尽本分,准时交功课而处罚他,很少听说因为学生笨而被处罚,除非那老师是变态的~~~

总的来说,这是部可看度相当高的节目。里头的立场是中肯的,并非为了讨好华社而拼命说好话,反而以另一种角度呈现出马来西亚华小及学生的面貌,值得一看!

更多详情,可以参阅以下网站:
http://bendiquan.blogspot.com/2010/03/aec-stories-of-sjkc.html

No comments: